今朝

踽踽独行的你,请偶尔回头看看来时的路

文字角落


文/亓言


-1-

小时候,有次和父亲一起爬山。

那时的我体力不好,半程不到就已经愁眉苦脸,汗水涔涔。

支撑我继续走下去的做法就是不停地问父亲,“还有多远?还有多远?”

终于在父亲无数次回答“快到了。快到了。”后爆发了——

骗人!明明就还没那么快到!


父亲蹲下身来,对瘫坐在地上闹着脾气的我说,

来,往后看看,你已经走了这么远的路呢!


顺着父亲手指的方向,我好奇地往后看。

在我身后,是延绵看不到底的山路。

当视线转到身侧往下望时,我不禁睁大了眼睛,身边有些许的云雾缭绕,山路的起点已经变得无比渺小,就连占地面积很大的停车坪,在我眼里也变成了卡片大小——我身处的地方已经是之前无法想象的高度了。

我惊喜地看向父亲,他笑着点头,你已经很棒了!


接下来的山路,因了刚刚的成就感和自豪感,走起来也并不那么辛苦了,很快就到了山顶——就在并不遥远的地方。


-2-

学姐安姐,是个很优秀的女性。

从本科毕业后独自找到工作成为一名公司职员,在繁杂的事务中抽出时间学习公务员考试教材成为了公务员,再忙里偷闲苦读考研材料顺利地成为厦大在职研究生。

她一直都在默默地努力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。


只是她会时不时地告诉我她羡慕别人的生活、告诉我她生活的不如意、告诉我她曾经的抱负、告诉我她现在走的路和她的初衷渐行渐远……

听到她说这些,我总是很揪心,如何解决她的苦恼也渐渐成了我的苦恼。


某天,我突然想起了年少时登山的场景和父亲对我说过的话。


在安姐又一次因为理想和现实的差别而低落时,我告诉她,“可是你已经不知不觉做得很好了呢!”

回头看看你走过的路,在我看来无比困难的事,你只要去做就能成功。而这些,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呢!

现在的你可能会觉得现实和原来设想的有太多出入,可实际上,你已经比同龄人走得太远太远了!在许多人眼里,你已经是优秀的代名词了,你才是别人应该羡慕和超越的标杆。

你已经,很棒了!


安姐好像从没有这么想过,听完我的话,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,笑着对我说,对啊,我好像挺厉害的呢!


在职研究生毕业后,安姐顺利地拿到了证书,不久后,也调到更适合她的单位去了。

年前去拜访她,她正带着蹒跚学步的小女儿在楼下花园迎接我。走近的时候,看见她正蹲在小公主身边,温柔地说,“你看,从大门到这里,你已经走了这么远,你真棒!”


-3-

闺蜜小也,曾是大学女生宿舍孤立事件的女主角。

她因为遭妒忌而承受了舍友们对她的视若无睹、冷面相对。

善良又害怕孤独的她,独自走过了举目四望、身旁无人理解的一段漫长的、艰难的时光。


后来的一次聊天中,她告诉我,现在的她,回首当初那段孤立无援的日子。没有开始的难过和怨恨,有的只是对自己更加深入的了解——她以前从未认识到,自己原来也可以那么坚强。


所以每当她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,就会告诉自己回头看看走过的路。

那个曾经不敢面对狂风暴雨、总是拒绝挑战的小女孩,竟然穿越过那些举步维艰、泥泞的沼泽走到了现在的地方。

每次想到这些,她都有了继续前行的勇气,并且比从前更加自信、朝气蓬勃,因为过往的经历告诉她,既然无法想象的困境她都可以安然地度过,那么未来没有什么可以将她打败,她一定会无坚不摧。


-4-

伴随着我们成长,生活里好像总是有一双无形的手,推着我们朝前走,向前看。

久了之后,我们满脑子都是远方:

有多少人还没有超越,有多少目标亟待实现,有多少梦想还在憧憬。

明知道很难到达,还是不顾一切、一往无前。


闷着头踽踽独行的你呀,朝着目标前进的路上,总有累、怀疑自己、否定一切的时候。

那时候,请暂时不要再期寄远方——那些你目之所不能及的地方。

停下来,休息一下,回过头,好好看看你来时的路,抚摸一路走来时的脚印。


你会知道,是经历了什么样的比现在更累、更怀疑自己、更否定一切的时光,你才走到了这里。

又是什么样的过往,造就了今天的你。


披荆斩棘穿越过这一切,走到这里的你,已经,很棒了。




评论

热度(68)